回到家長資訊站 回到首頁
莫忘了伴侶(上)

吳少霞主任

家庭作為一個環環相扣的系統,一個家庭成員有障礙,其他成員及次系統也受影響。因此育有SEN孩子,其父及母,以及二人的婚姻關係必然受到影響;同時間,夫婦關係亦影響著孩子的成長適應及情緒行為發展。

當夫婦踏入養育年幼SEN孩子的階段,除要面對一般家庭養育年幼孩子階段的慣常壓力外,同時要面對孩子有障礙這非慣常壓力,家庭系統因突如其來的壓力而面對額外的需求和張力,必須動員家庭內的能力、資源、個人的力量及婚姻關係去抵抗,以維持家庭系統的平衡狀態。一旦抵抗能力不足以應付額外的需求和張力,家庭會面臨失衡的危機。

當育有SEN孩子,夫婦容易因被孩子佔據而缺乏相處時間及忽略對方的感受和需要,有些則對診斷及孩子的治療和照顧計劃有不同意見,有些或指摘配偶引致孩子的障礙。這些都是帶來婚姻壓力的常見原因。相反來說,對配偶尊重,個人有較多支援,能有效與配偶溝通,有一致的教養方法及清晰的家務分工的夫婦,則較能佳地應付孩子帶給婚姻關係的衝擊。

筆者曾就一些家庭如何跨越養育SEN孩子帶來婚姻關係的衝擊進行了深入訪談,這些夫婦經歷的挑戰和壓力可歸納為四項:

(一)教養孩子不同步

夫婦對孩子特殊需要的認知程度、對孩子的理解、管教策略和訓練取向上有時存在差距;意見分歧令夫婦減少了信任,當彷彿只有自己處理孩子,夫婦間的距離及個人的孤獨感似乎增加了。縱使有些夫婦曾接受相同訓練,彼此在見解、應用及執行上卻有個人的演譯。有時候這些分歧會演變成指摘。當一方開始忽視對方的意見,認為孩子的得益較配偶的同意重要,彼此的距離便越來越遠。另一方面,由於主要照顧孩子的一方較多機會觀察孩子及面見有關的專家,相對另一半能較明白孩子的困難及需要,與孩子相處較得心應手,容易造成另一半在管教上缺乏信心,或抽離不參與管教。

(二)應對方法不一致

夫婦間對孩子有特殊需要的對應方法有時並不大一樣:緩急不一致,或大家關注問題但回應方法不同,令較積極以行動回應的一方感到彼此「不同心」,憤怒和難過。

(三)過度疲勞未能兼顧配偶

照顧自閉症孩子不但要處理一般孩子的學習、生活所需,參與外間訓練及家居訓練令這些父母疲於奔命,曾有家庭形容孩子是「很多個有問題孩子的缺點集於一身」,有「六歲前黃金發展期」的訓練迫切性,因此生活完全變成做訓練。另外,孩子的行為情緒困難亦消耗夫婦大量時間,以致生活仿似戰場,在僅存的喘息空間連自己也照顧不了,更枉論照顧另一半。忙碌的生活會直接影響夫婦關係:生活的繁忙和休息不足令人容易急躁、夫婦缺乏單獨相聚時間、沒有心力關注夫婦關係、忽略家務;縱使二人有溝通的機會話題亦是圍繞孩子,令夫婦有被對方忽略的感覺。夫婦間的依附需要得不到滿足,容易就生活及管教瑣碎事情而爭吵、埋怨及指摘。

(四)家庭缺乏情感連繫

缺少親子溝通及夫婦溝通令家庭成員間少了溝通和連繫,令家人間難以結連。 下章將討論夫婦可以如何跨越特殊需要孩子為婚姻帶來的嚴峻關係。